乙状结肠黏膜下脂肪瘤

2008-12-24 13:49:59 来源:

  患者,女,45 岁,因“肛内肿物脱出3 h”于2006年11 月25 日收住院。入院检查:肿块脱出肛外约6 cm ×5 cm ×5 cm ,紫红色、质软、压痛,挤压后返纳肛内,直肠指诊:直肠内空虚,未及肿块。给予肠道准备行电子肠镜检查示:肿块距肛门约25 cm ,肠镜诊断:乙状结肠息肉,取活检病理回报示:黏膜慢性炎症。在肠镜下行乙状结肠息肉切除考虑风险太大,于2006 年12 月12 日决定行剖腹探查,术中见:乙状结肠冗长,近端部分套入远端,肿瘤位于乙状结肠,距肛门约25 cm ,大小约6 cm ×5 cm ×5 cm ,质软,活动度好,行部分乙状结肠切除(包括肿瘤及内套肠管在内) ,手术顺利,术后给予抗感染及营养支持等对症处理,病理回报: (乙状结肠) 黏膜下脂肪瘤,第9 天拆线,痊愈出院。

  讨论:消化道脂肪瘤30 %~70 %发生在结直肠,在结直肠良性肿瘤中脂肪瘤仅次于腺瘤占第二位,是结直肠较常见的良性非上皮性肿瘤,但实际上本病在临床上仍属少见。多发于盲肠,升结肠和乙状结肠,直肠少见,50 岁左右发病居高,大多数结肠脂肪瘤无症状,当肿瘤直径超过2 cm ,可有腹胀、便秘、腹泻及肠套叠等症状。病理大体分四型:黏膜下型,浆膜下型,壁间型和混合型。其中黏膜下型占85 %。电子结肠镜检查可见:“枕垫征”、“帐篷征”及“裸露脂肪征”,使用这一器械可切除肿瘤,这并不少见,通常应采用部分肠管切除或结肠切开术加脂肪瘤切除,已有腹腔镜切除脂肪瘤报告 。该患者乙状结肠黏膜下脂肪瘤脱出肛门实属罕见,因出现乙状结肠套叠,肿瘤从肛门脱出,极易误诊为直肠脱垂,后肠镜误诊为乙状结肠息肉,较后经手术切除病理才确诊。本例从发现症状到采取一系列检查,较后经剖腹手术同时发现有肠套叠行部分乙状结肠切除,给患者以满意的治疗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