儿童肿瘤的发生与父母职业有关

2008-12-24 13:49:57 来源:

      国内外肿瘤流行病学近年来的资料表明,儿童肿瘤的发生与父母的职业有关。

  当前,在儿童恶性肿瘤中居前位的是白血病,其发病率在许多国家均呈上升趋势。据调查,白血病的患儿的父亲多为司机、自动化机械师、药剂师、油漆作业者及橡胶、塑料加工业作业者,他们经常接触电离辐射和某些化学物质(如苯类物等)。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的母亲在妊娠期常接触杀虫剂、烃类、染料、汽油。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的父亲多从事接触塑料、金属化合物的职业;其母亲在妊娠期多接触苯、汽油、染料、焊接气溶胶、熔炉气溶胶等。神经系统肿瘤患儿的父亲多为印刷、油漆、电器、冶炼等工种,他们经常接触染料、颜料、金属、电磁辐射、离子射线;患儿的母亲在工作环境中多接触化学物质。横纹肌瘤患儿的父亲多为从事石油加工作业者。视网膜瘤患儿的父亲多系无线电仪表、电话等电器修理工。肝肿瘤患儿的母亲在妊娠期多接触石油制品、染料、焊接气溶胶、熔炉气溶胶。

  由上可见,由于父母职业接触化学物质(包括油漆、石油产品、烃类、溶剂、农药等),尤其是母亲在妊娠期中接触化学物质和物理因子(电磁场、离子射线),通过胎盘转运,很有可能使胎儿的发育受到损伤。比如在婴儿出生前、婴儿期及儿童期均可从父母那里接触有害因素,而使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增加,像儿童接触父母穿着的污染化学物质的工作服,或母亲吸收的有毒化学物质经乳汁传递给乳儿,或有机溶剂从父母呼出气中排出使婴儿接触等。因此,要做好儿童肿瘤的预防工作,就必须从育龄青年的职业防护做起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